下個月,備受矚目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將召開,可能出台哪些改革措施,一直是社會各界關註的重點。
  日前,中國官方高層智囊機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研中心)首次向社會公開了其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交的“383”改革方案。“383”改革方案是一幅“詳盡的改革路線圖”,也是事關國民未來社會生活的大事,看看哪個措施會影響到你。
  改革分3個階段
  2013年~2014年近期改革
  2015年~2017年中期改革
  2018年~2020年遠期改革
  “383”方案
  是指包含“三位一體改革思路、八個重點改革領域、三個關聯性改革組合”的中國新一輪改革路線圖
  三位一體改革思路
  新一輪改革的目標,是建立富有活力、創新導向、包容有序、法治保障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實現上述目標,要在以往市場、政府和企業改革的基礎上,著力推動完善市場體系、轉變政府職能、創新企業體制的新“三位一體”改革。完善市場體系,重點是深化基礎產業領域和土地、勞動力、資本等生產要素市場的改革,使市場更大範圍、更為有效地發揮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轉變政府職能,重點是減少審批,理順事權,提高透明度,促進財稅體制的重要轉型,使政府能夠更好地提供公共產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創新企業體制,重點是放寬準入、鼓勵競爭,營造各類企業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和創新資源的外部環境,使企業由主要依托低成本要素組合優勢,轉向更多地依托轉型升級、創新驅動。
  八個重點
  改革領域
  報告認為,“三位一體”改革的關鍵在於“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為此必須推動行政管理體制、壟斷行業、土地制度、金融體系、財稅體制、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創新體制以及對外開放等八個重點領域的改革。
  三個關聯性
  改革組合
  報告具體提出了涉及上述八大領域的三大改革突破口:一是放開準入,引入外部投資者,加強競爭;二是深化社會保障體制改革,設立“國民基礎社會保障包”;三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體土地入市交易。
  1行政管理體制改革
  建廉潔年金制度,公職人員
  無腐敗問題退休後方可領取
  ■採取得力措施,大幅度實質性減少行政審批。對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已明確要清理和減少的行政許可、行政審批,必須按期完成。對仍需審批的項目,規定審批時限,到期不批覆視為同意。建立審批事項重大失誤責任追究制,對審批失當造成重大損失的,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提高政府運行透明度。擴大各級政府在三公經費、轉移支付等領域的公開內容,詳細公佈各級政府財政收支和政府間轉移支付的計算方法。
  ■真正落實依法行政。選取“民告官”典型判例,進行適當宣傳。鼓勵公益訴訟,允許集體訴訟,以減少上訪和群體性事件。
  ■完善公職人員薪酬體系。建立廉潔年金制度,公職人員未犯重大錯誤或未發現腐敗行為的退休後方可領取。
  2 壟斷行業改革
  再次重組電信企業
  ■鐵路:率先引入外部投資或者直接上市融資,同時進行其他市場化的融資試點,保障鐵路建設投資穩定增長。借鑒國際上“網運分離”“區域競爭”“幹線公司+平行線競爭”等運營模式,從實際出發,積極探索適合國情的鐵路運營模式。
  ■成品油:放開對進口原油、成品油、天然氣的限制。政府有關部門不再直接規定成品油價格,改為在石油價格出現較大幅度波動時採取臨時性干預措施。
  ■電:引入大用戶直購電,建立實時競爭發電市場,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實行大用戶直購電,建立實時競爭發電市場,開展“競價上網”。
  ■三網融合:實現電信、互聯網、廣電主體業務相互開放和相互進入。再次重組電信企業,形成多家競爭實力相當的電信運營商,以利於有效競爭。
  3 土地制度改革
  補繳土地出讓收入
  解決“小產權房”問題
  ■實施以土地為基礎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在現有土地權屬基礎上,賦予農民集體土地處置權、抵押權和轉讓權。
  ■在規劃和用途管制下,允許農村集體土地與國有土地平等進入非農用地市場,形成權利平等、規則統一的公開交易平臺,建立統一土地市場下的地價體系。
  對已經形成的“小產權房”,按照不同情況補繳一定數量的土地出讓收入,妥善解決這一歷史遺留問題。
  ■對被政府征收土地,改原用途補償為公平補償,農民房屋按市價補償,被徵地農民納入城鎮社保體系。
  4 金融體系改革
  設立存款保險制度
  ■降低金融行業準入門檻,形成多元化競爭性的金融體系,鼓勵能滿足金融服務需求的新興民營金融機構的發展,特別是鼓勵有實力的互聯網機構發揮自身獨特優勢進入小微金融領域,鼓勵社會資金設立農村金融服務機構。
  ■設立存款保險制度,建立金融機構破產退出機制,以併購重組方式處置利率市場化過程中的問題金融機構。
  ■推進匯率形成機制市場化和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十年內使人民幣成為主要的國際結算和投資計價貨幣,在局部市場成為國際儲備貨幣。以此倒逼外匯市場、跨境投資、債券市場、金融機構本外幣綜合經營等領域的改革。
  ■以適應轉型升級和城鎮化建設需要為重點完善金融市場體系。
  5 財稅體制改革
  實施“國民基礎社會保障包”制度
  ■以合理確定中央事務、地方事務、中央與地方共同事務、中央委托事務、中央引導和鼓勵性事務的邊界,規範省以下各級政府事權邊界。將基礎養老金、司法體系、食品藥品安全、邊防、海域、跨地區流域管理等劃為中央事權。按事權優先原則,進一步調整優化稅收劃分和轉移支付制度。
  ■實施“國民基礎社會保障包”制度。為促進人口自由流動,保障國民基本社會權益,帶動資源優化配置和生產率提高,可設計並實施主要由中央和省級政府承擔責任的、低標準均等化的“國民基礎社會保障包”制度。起步階段該保障包的內容可包括:用名義賬戶制統一各類人群的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實行全國統籌;醫保參保補貼實現費隨人走,人口跨行政區流動時補貼由上級政府承擔;中央政府對義務教育生均經費實行按在校生人數均一定額投入;對全國低保對象按人頭實行均一定額補貼。這些待遇都記錄到統一的個人社會保障卡中,全體人民均可享受。社會保障卡具有補貼結算功能,並實現全國範圍的可攜帶。這樣就可形成與原有戶籍制度雙軌並行的新社會保障制度,隨著時間推移逐步擴展內容、提高水平,並最終取代戶籍制度。
  ■加快建立不動產登記制度。擴大房產稅試點範圍,儘快完善相關制度,一定過渡期後全面推開,並明確為區縣級政府主體稅。按照消費地原則將國內消費稅劃為地方稅,由生產環節改為零售環節征收,同時將車輛購置稅劃歸地方稅。
  ■擴大地方政府自行發債範圍,並建立債務風險預警機制。啟動市政收益債發行,通過資產證券化、引入保險和養老金等機構投資者拓寬地方政府融資渠道。
  6 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
  參照新加坡淡馬錫模式
  建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基金
  ■重新界定國有資產職能。按照提供廣義公共產品、提升國家能力、促進社會利益最大化的要求,明確國有資產具有以下四項基本職能。第一類是社會保障職能,重點是為養老、醫療、教育、住房、減貧、社會救助等方面的社會保障職能提供支持。第二類是提供非盈利性公共服務職能,主要涉及基礎設施、基礎產業中的普遍服務部分。第三類是促進戰略性產業穩定、競爭和創新的職能,主要涉及能源、交通、通信、金融等領域。第四類是保障國家安全的職能,主要涉及國防領域。
  ■完成國有企業的公司制改造,為國有資產資本化創造條件。對尚未實行改製的國有企業,包括國有獨資企業和集團公司,儘快實施規範的公司化改造。具備條件的,可實行股權結構多元化,或做出上市安排。
  ■參照新加坡淡馬錫資產管理公司模式,與上述國有資產職能分類相對應,通過劃撥現有國有企業股權,建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基金。
  7 創新體制改革
  逐步實現大學去行政化
  ■制定包括減少政府干預、加強市場監管和執法、鼓勵社會監督在內的“一攬子”規範市場秩序的措施,從根本上扭轉假冒偽劣和非法仿製嚴重、環保等外部性監管不到位、企業熱衷於尋找政策機會和“搞關係”而不願創新的狀況。
  ■選擇有條件的城市,加快科研、人才、戶籍、教育等綜合改革,鼓勵先行先試,在全國形成若干個企業創新活躍、創新服務業發展較快的創新資源集聚區。
  ■逐步實現大學去行政化,探索建立由校董會、校長、監督機構組成的大學治理架構,讓教育家辦教育,落實高校辦學自主權。
  ■改進政府支持創新的方式。改革以項目直接撥款為主的科技經費支持方式,建立以基金等金融手段支持研發和產業化的財政支持機制。
  8 對外開放改革
  加快談判建立高質量
  的自由貿易區
  ■以擴大開放倒逼國內改革。推動能源、電信、金融等基礎行業對外開放,引入有競爭力的投資和經營者,帶動國內競爭。
  ■加快對外投資體制改革。減少對外投資審批環節,提高審批效率。
  ■以中日韓自貿區為重點,加快談判建立高質量的自由貿易區。  (原標題:十八屆三中全會“383”改革方案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gothdl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