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租辦公室今天,美國副總統拜登將出發前往日本,開始他在年末對日中韓東亞三國的訪問。
  本來早就安排好關鍵字排名的外事出訪,卻因中國近期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的事而變得沉重覆雜。有外國媒體鼓噪說:拜登是去向中國“施壓”的;也有的調侃說:拜登這趟“差”可不好出,怎麼面對中國的抗議,是對他的考驗……
  拜登將從12月1號-8號先後訪問日本、中國和韓國,在這期間他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會晤,並且會見日本議員領袖,參加一個關於婦女權益的會議。北京是第二站,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中國總理李襯衫克強會面。他第三站要去韓國訪問,他將會見韓國總統樸槿惠,到目前為止白宮方面還沒有透露更詳細的行程安排。
  前幾天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有一個演講,首次就奧巴馬政府第二任的美國支票借款亞太再平衡的戰略進行了全面的闡述。拜登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之下訪問東亞三國,其實是想傳達一個美國對於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堅定的承諾的信心。中國宣佈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本來不應該是在拜登的訪問議題上頭,但是因為這是這幾天最熱門的話題,所以美國的專家都預期這個會成為訪問中國的時候一個最棘手,也是最熱門的話題。
  中國這個宣佈從某種意義上戳到了美國人的痛處,美國人擔心說,中國是否會使他們在西太平洋地區,尤其是在東海這樣區域之內飛航莊臣自由,希望拜登到北京以後能夠和中方進行溝通,希望更瞭解中國將會如何來實施防空區別區內的指令。
  另外,要關註拜登在訪問日本的時候,就這個事情他會做什麼樣的闡釋。有媒體希望奧巴馬政府也能給安倍政府提出一些警告,希望他不要過於民族主義的言詞來升高中日之間的就領土爭端所引發的爭執。
  11月23號,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消息傳出後,美國、日本似乎都 "驚"著了,隨即強硬表態:"概不接受,也不承認";而在昨天,奧巴馬政府又表示,建議飛越東海識別區的美國民航要遵守中國規定,當然這並不代表向中國"服軟"。
  拜登訪華,會如何面對中國海防空識別區的問題?是努力解決衝突,還是興師問罪,繼續對抗?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認為,拜登到訪是溝通這一問題的一個契機,他會帶來美國的態度:言語強硬,行動剋制。
  阮宗澤:一方面拜登可能會表示不承認,因為美國在這個地區一直在進行抵境偵查,中國要定規則他就不同意。另一方面,拜登建議美國的民用航空器向中國方面通報有關情況,所以這個可能是一個切割——民用航空器要進行一些通報,但是軍用飛行器恐怕不會有多大的改變。
  中方發言人一再表示: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劃定,不可改變!美國在言辭上做無謂的鬥爭這又是出於何種考慮呢?阮宗澤表示,仍是霸權心態在作祟。
  阮宗澤:他要保持在這個地區所謂的飛行自由甚至航行自由,這是美方一貫的態度。另外他對於中國要在這個區域要立規則,所以他是不會贊成,我覺得一定意義上霸權心態的體現。
  登對亞洲的訪問計劃已久,在亞洲大國日中韓 走一圈,是進一步顯示美國力推亞太再平衡戰略。阮宗澤認為,拜登一方面想與中方進行多方位磋商,而另一方面希望緩解日韓兩個盟國之間的矛盾。
  阮宗澤:拜登出訪表示美國繼續重視這個區域,中美之間有許多事情需要溝通;美國要繼續推進他在亞太地區的戰略,所以需要進一步跟他的盟友韓國、日本進行一些磋商;第二,試圖要調解日本和韓國之間比較緊張的狀態,因為兩個盟友之間關係不好,對美國來講這不是一個好消息,它需要做一些調解做撮合的態勢。  (原標題:拜登啟程訪問日中韓 或就東海防空識別區向中方施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gothdl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