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拜登4日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拜登2日起訪問日本、中國、韓國三個東禮服亞國家,預計歷時一周。
  拜登3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了會談。日本媒體報道說,日本政府原西裝外套計劃在拜登訪日之際,就共同要求中國撤回防空識別區達成書面共識,但美國方面並未回應。《環球時報》記者註意到,雖然日本政府和媒體都是一門心思要與拜登探討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希望能得到具體承諾,但除了強調美國一貫立場,拜登的表態總體上比較模糊。在3日晚的記者會上,他還敦促日本政府與中國儘快建立起危機管控機制和溝通渠道,防止不測事態發生。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說:“美國不支持中國設立空識區的做法,此前轟炸機進入中國新設空識區就證明他們不買賬。拜登這次應該會說中國的做法不利於地區穩定。但美東森房屋國也不是全都反對,而是就一部分中國與日本交疊的空識區進行歸置,關鍵是討論出重疊部分的處理辦法。美國不希望再出現2001年發生的中美南海撞機事件,也不會希望中日之間發生此事。所以美國民航飛經中國空識區向中國報備,美國也會建議日本這麼做。”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4日在北京表示,票貼東海防空識別區公佈以來,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認同,目前已有19個國家和3個地區的55家航空公司向中方通報了飛行計劃。
  他說,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國際法享有的飛越自由,國際航班在室內裝潢東海防空識別區內按規則正常飛行,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事實也是如此。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安全區而不是風險區,是合作區而不是對抗區。
  對於美國副總統拜登近日在日本評價中方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有關言論,洪磊表示,單方面加劇地區緊張的不是中方,而是日本。是日本單方面“購買”釣魚島,頻繁出動艦機干擾中方正常的演習訓練活動,渲染中國威脅,為其修憲擴軍製造藉口。綜合新華社等報道
  (原標題:美拒絕與日聯手要我撤空識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gothdl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