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全國
  童年時家裡燒柴竈。竈臺上貼著張被煙熏黑了的畫像,這裝潢就是竈王爺。據說他是天帝派駐每家的監督大員,小年那天就上天彙報善惡。為了讓他多說好話,送竈王時還要供奉糖瓜、湯圓和麥芽糖等食物,有的乾脆往他嘴上抹糖水。那時城裡送竈王的習俗已式微,我並沒見母親送過一次竈王。
  成人後發現竈王雖已走下了竈台,卻在四處徘徊呢。那時公社一個小幹事到生產隊檢查就可享受竈王般的待遇,好吃好喝地被敬著。近年來派往基層檢查的人也不少,哪個下屬不盼著他們回去說好話?前幾年沒完沒了的山吃海喝為公款開支新竹買屋的飆升作出了重大的貢獻,近來才收斂。
  雖然現在的竈王大多不顢頇,很難被糖水封住嘴,但人們還是信奉《艷陽天》里的馬之悅的話:好酒好肉招待了,就是罵人也固態硬碟帶點肉香。  (原標題:竈王爺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gothdl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