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李小華報道)2月6日下午,新疆省道201線瑪依塔斯路段(K23--76)遭受11級“風吹雪”的襲擊,途經的957名旅客困在風區。經過額敏公路分局防風雪工作人員和社會其它力量19個多小時的緊急施救,成功將被困人員營救至安全地帶,記者通過採訪,瞭解了當時一些防風雪人員搶險救人的驚險場面。
  年齡最小駕駛員的講述
  23歲的李長青是新疆瑪依塔斯防風雪基地最年青的駕駛員,10日,他告訴記者,2月6日是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許多人開著車踏上返程。當日14:30許,瑪依塔斯風區颳起了6—7級東風,為了讓道路更暢通,吃完午飯,吾拉哈孜斯拉木尕孜和我開著輪式推土機(簡稱輪推)、除雪車上路清雪。17:30許,省道201線34公里(第二個埡口)處大風增加到8至9級,瞬間風力達10級,大風捲起地面積雪,漫天飛舞,能見度極差,部分路段出現了積雪和“雪盲”現象。第二個埡口處擁擠著許多車,雜亂無章,把埡口路段堵得水泄不通,我們只好用報話機通知基地封路。險情發生後,基地立即通知相關部門在庫魯木蘇(23公里處)、鐵廠溝(76公里處)防風雪點設卡封路,在風區兩端的電子屏幕上發佈封路信息,瑪依塔斯路段於當日17時55分許實施交通封閉。
  李長青說:難以想象,上百輛車橫七豎八的擠在埡口處,除雪車、輪推無法清雪。吾拉哈孜下車,從最南緣把堵在一起的車一輛一輛地疏導。我開著除雪車慢慢地清理路上的積雪,除雪車遇到前面的堵車,想倒回去進行拖拽,尾隨在除雪車後面的車輛,把路堵死,除雪車卡堵在裡面,無法動彈。我只好下車,從後至前,一輛一輛把車疏通,半小時時間,凍得我3次進到被堵在風區的車裡取暖。從瑪依塔斯防風雪基地(44公里處)來的路政員保爾健、庫爾班,下車疏導車輛,乘路政車來的機械駕駛員李江、阿裡木江達吾提,分別拿著對講機,為輪推、除雪車導航,指揮除雪機械來回清理雪阻。風雪很大,我睜大雙眼,看著掃雪頭,神經綳得緊緊的,求救電話不斷地打來,我不耐煩地接著電話。19:50許,被封堵的路終於打通了,繃緊的神經稍稍地放鬆了一些。20:00許,路政員保爾健開著途樂車,帶著由北向南的車隊緩慢地向南行駛。這時,從南面行駛過來的十幾輛車,擋住了保爾健帶領的車隊,後面的車還不斷地向中央擠,剛剛開通的路再次遭封堵,許多車的輪胎周圍開始積雪。天暗了下來,風越刮越大,能見度幾乎是0,氣溫也降至-30度左右,除雪機械在路的最北端,無法到南端疏導車輛,我通過報話機請求增援,李江、阿裡木江下車探路、疏導車輛,用對講機給除雪機械導航。過一會兒,李江上到除雪車裡,頭套上裹著一層冰雪,他脫掉頭套,用毛巾擦掉臉上的冰水,把頭對著暖風口吹。粘在棉衣上細雪化成了水,他緩過來,又跳進暴風雪裡,進進出出幾十次,棉衣濕了又凍,凍了又濕,凍得硬梆梆的。
  21:00許,從車載對講機里得知瑪依塔斯基地增援了應急救援客車、霸銳指揮車,鐵廠溝點增援了2輛鏟車,鐵廠溝的交警車也來到這裡,疏導車輛,除雪機械來來回回清理積雪、疏通公路,一些車慢慢的駛離了風雪區。21:50許,額敏公路分局的鏟車、第九師公路養護所的除雪車也來到這裡,展開營救。
  7日凌晨1:00許,陣風達到了11級左右,氣溫更冷,導航用的對講機也凍得用不了。只好自己下車探路,太瘦的我被大風吹的踉踉蹌蹌,很是害怕。公安部門的5輛越野車和特拉卡防風雪指揮車在第一個埡口(30公里處)等待,我開著除雪車把它們護送過來,越野車到了風區,停下不到5分鐘,輪胎周圍就開始積雪,無法行走,除雪機械來回清雪。前來救援的海拉提白毛拉、瑪爾旦尼多力洪、努爾木合買提斯阿都、何徵權和公安人員,都投入到大營救之中,連50多歲、前來指揮的額敏公路分局局長馬正源,也跳進暴風雪裡,參與救援。他們2、3人一組,相互攙扶,艱難地走到滯困在雪窩裡的車輛,敲打車門,營救滯困旅客。有的車周圍積雪很厚,小車的車門沒法打開,他們就用備用鐵鍬挖開車窗旁邊的積雪,車裡面的旅客從車窗口爬出來,在他們的引領下,轉移到來營救的越野車裡。只要有可能拖出來的車,防風雪人員、公安人員就鑽到車身下,掛好拖車帶,把小車拽拉出來。被拖拽出來的小車,跟著營救的越野車,慢慢地離開了風雪區,把滯困人員送到霍吉爾特鄉(原名庫魯木蘇)政府,又返回救援。3:10許,一輛大客和3輛小車把路死死卡住,周圍漩滿了積雪,兩邊救援的機械、車輛無法匯合。4:20許,除雪車的燃油不多了,手機也接、打的沒了電,除雪車去庫魯木蘇加油,在23公里卡子口處等待的運管、消防、120等救援車跟隨著除雪車,到了第二個埡口邊緣,參與營救。約莫11:00許,風力減小些,看到軍車也來參與救援,13:30許,大營救結束,向庫魯木蘇方向營救出滯困旅客380人,風區里還有好多輛車困在裡面,無法拖出來。
  筆者問他這次救援記憶最深的是什麼,李長青睜著大眼、情緒很激動地說:本來2、3個小時就能營救完的事,卻用了19個多小時,堵在風區的駕駛員見縫就插,搶占道路,沒有大局意識,把除雪機械封堵在裡面,耽誤了最佳疏通時機。天又冷,下去探路的對講機被凍住了,風區什麼也看不見,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恐懼。  (原標題:搶險人員講述新疆瑪依塔斯抗擊暴風雪19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gothdl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