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日凌晨,MH370航班已失聯超50小時,有關飛機消失前的情況及殘骸的消息不斷傳來,但又都未獲確認。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對於客機事發前曾試圖折返,以及最後與其他客機聯絡時受靜電干擾的消息,有專家表示,飛機出事前或出現了嚴重故障,通訊系統出現問題。
  京華時報記者平亦凡古曉宇周鑫張靈綜合新華社央視《東方時空》人民網報道京華時報製圖汪春才
  ◎上海交通大學航空航天學院副教授宋文濱
  ◎廣東昌盛飛機設計有限公司總設計師周濟生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問題專家李偉
  ◎國際級功勛試飛員、空軍試飛專家徐勇凌
  ◎北京郵電大學博士生導師舒華英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闞凱力
  1
  雷達顯示客機失蹤前折返、美監測無爆炸證據說明什麼?
  飛機出現嚴重故障墜海解體可能性大
  馬來西亞空軍司令9日說,雷達記錄顯示,事發前失聯客機有調頭飛行跡象,隨後從雷達上消失。美國官員稱,五角大樓利用全球監測系統初步查看了MH370消失點的數據,沒有發現該區域有爆炸的證據。這說明瞭什麼?
  上海交通大學航空航天學院副教授宋文濱說,如果飛機曾經折返,說明飛行員已經發現了飛機有嚴重故障才選擇返航的,但是現在這個消息還未經證實。至於五角大樓未發現該區域有爆炸證據,只能說明失聯飛機不是因為爆炸解體。
  “五角大樓的全球監測體統是用來檢測導彈發射的,是用溫度來檢測的。飛機如果是墜海解體,那監測系統是發現不了的。”宋文濱說,“因此以現在的種種跡象來看,飛機發生嚴重的機械故障後,墜海解體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廣東昌盛飛機設計有限公司總設計師周濟生認為,失聯飛機出事的區域範圍可能很大,五角大樓全球情況監測系統也是通過衛星來檢測的,衛星覆蓋有一定的範圍,不可能每個地方都能看到。
  2
  飛機最後聯絡遭干擾說明什麼?
  通訊設備可能失靈專家說法存在分歧
  此前有報道稱,客機失聯之前,另一架波音777客機的機師曾應越南空中交通控制中心要求,使用應急頻率聯繫它。成功取得聯繫後,該技師聽到另一端傳來喃喃自語聲,但是遭靜電干擾,也沒有接到對方發出求救訊號。這是MH370最後一次與他們取得聯繫。這意味著什麼?
  宋文濱說,“民航飛機之間的通訊系統有公用頻率,可實現單獨聯繫。在地面空管聯繫不上飛機的時候,經常會請求距離比較近的飛機和出事飛機聯繫。如果應急頻率顯示有很多干擾,那一定說明當時失聯飛機已經出了嚴重的故障,所有通訊設備全部失靈。”
  周濟生對此提出了不同意見。他表示,兩個民航飛機之間單獨聯繫而不和空管聯繫的可能性不大。“從邏輯來看,如果兩架飛機之間可以通話,說明飛機通訊體統沒有失靈。”
  3
  “黑匣子”為何沒發空難信號?
  黑匣子或墜入深海信號太弱難以檢測
  “黑匣子”是飛機專用的電子記錄設備之一,如果墜落大海接觸到水面,就會發出信號,並且啟動定位功能。客機的黑匣子是否受損,為何未發出信號?
  周濟生說,黑匣子耐高溫、抗衝擊擠壓、抗有毒液體浸泡。通常情況下,空難後黑匣子都能保存下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黑匣子能否發出信號、讀出有效數據。一般在深海、有覆蓋物覆蓋的情況下,黑匣子的信號會被減弱,而且黑匣子的信號也是有一定範圍的。
  國際級功勛試飛員、空軍試飛專家徐勇凌也介紹稱,黑匣子向外發射無線電信號,包括空難信號,是有條件的。條件就是接收信號的這些點必須在它附近,太遠是不行的。發射信號的點如果在深海、遠海,陸地探測器也難以發現,等到中國、越南、馬來西亞等相關國家來接收的時候,有可能電源就已經失效了。
  宋文濱表示,黑匣子上面的定位器上的電池可用30天。但如果黑匣子落到深海、遠海,信號非常弱,陸地檢測器難以發現。
  4
  失聯客機為什麼這麼難找?
  最後消失點不確定馬越搜救能力薄弱
  截至北京時間9日晚,多個國家的飛機與船隻在客機失聯海域展開搜尋,但尚未確認打撈出屬於失聯航班的物體。失聯客機為什麼這麼難找?
  徐勇凌表示,首先,失聯客機消失點不確定。客機失聯時正在海上飛行,失聯後或滑翔一段距離,因此難以判斷墜落點。當前只能根據最後一次通話和雷達消失點推斷,但也無法得出明確結論,這給搜救帶來很大困難。現在報道的最後消失點,馬航和越航都不是十分肯定,這導致搜索面積擴大。
  其次,馬來西亞、越南這些國家相對來說比較落後,沒有專業的搜救團隊。現在這些拼湊起來的團隊都是非專業搜救團隊,搜救能力非常差。
  宋文濱說,事實上,即便是墜海,應該也會有諸如飛機座椅等漂浮物出現,但目前並未發現任何海上和失聯飛機有關的漂浮物。“這種情況只能解釋為,現在搜索的範圍還不夠大。要知道飛機是從10000米高空墜落下來的,因此和失去聯繫的方位之間肯定有一定的距離。”宋文濱說,此前就有發生空難的飛機,其殘骸所在區域的面積就達到500平方公里。“可能現在還是沒有找對地方。”
  5
  乘客的手機為何能夠打通?
  失聯海域沒有信號手機登機前或被偷
  乘客家屬車先生7日說,得知表哥所在航班失聯後,他撥打了對方的手機,得到的回覆是暫時無法接通。9日,另一名家屬稱電話能打通。這是為什麼?
  有電信運營商人士表示,在手機完全損壞或處在無網絡信號區域時,撥打該手機聽到的提示音會是“您所撥打的電話無法接通”。不過目前傳出能夠打通的手機都是使用境外電信運營商的號碼,到底會出現什麼樣的提示音,就不清楚了。
  通信專業博士、科學松鼠會會員、網絡名人“奧卡姆剃刀”就手機可打通的情況推測說:“失聯海域沒有手機信號,更有可能是手機沒有隨主人登上飛機,例如登機前被偷了。”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闞凱力提出另一種可能,即手機曾被設置過呼叫轉移,或被轉移到語音信箱,這種情況下撥打有可能會有所應答。
  6
  能否定位可接通手機找到飛機?
  公海上無網絡信號手機不可能被定位
  北京郵電大學博士生導師舒華英表示,現在的智能手機基本都內置有GPS模塊,在手機能工作的情況下可以進行定位,在現場的搜救船隻應該是具備這種信號收集能力的。但是,如果真的有手機能正常工作,那應該已經被搜救船隻找到了,不會到現在還一無所獲。
  另外,手機信號是需要有基站覆蓋的,而在公海上,是沒有電信基站的,也應該不會有手機信號的存在。在沒有信號的情況下,即使手機完好無損,也會是無法接通的狀態,更無法進行定位。
  7
  乘客手機QQ為何顯示登錄狀態?
  關機時未退出QQ在線狀態可保持
  乘客家屬車先生7日晚說,他事發當晚登錄QQ時發現表哥的頭像是亮的,這說明對方處於登錄狀態。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
  騰訊公司回應稱,在用戶沒有進行正常“退出”操作,直接關閉手機的情況下,手機QQ會保持一段時間的在線狀態。騰訊稱,如有需要,將盡全力支持搜救需求。
  8
  飛機失聯是否為恐怖襲擊?
  遭遇恐怖襲擊概率較低馬境內恐怖分子實力弱
  目前,關於MH370次航班遭恐怖襲擊的猜測一度成為熱點,主要是因為8日晚些時候有消息稱兩名乘客持假護照登上客機。不過,迄今沒有任何組織出面“認領”,似乎與先前發生的恐怖襲擊“流程”不符。此次飛機失聯是否為恐怖襲擊呢?
  航空專家指出,馬來西亞軍方雷達數據顯示,馬航客機可能在失蹤前試圖返航,似乎表明客機不是在突然間遭到襲擊。
  美國標準普爾公司航空分析師舒庫爾·優素福認為,眼下無法確定任何恐怖襲擊的動機。另外,持假護照登機並不能與恐怖主義劃等號。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問題專家李偉表示,從目前透露的失聯客機的種種信息看,雖然也存在著遭受恐怖襲擊的可能性,但概率比較低。
  李偉說,我們研究以往的恐怖活動發現,恐怖分子針對民航客機的恐怖襲擊活動有一定的特點和規律。
  首先,以往恐怖襲擊分子多沒有案底,不用假護照,使用假護照的大多都是骨幹,並以此作為他們在全球不同國家流動的一個主要手段。
  其次,恐怖分子進行恐怖活動也講究成本效應。也就是說,他們一定得通過恐怖襲擊來最大限度地製造恐慌,或者凸顯政治訴求和政治主張,但是此次航班的失聯迄今為止未看不到一些關聯恐怖勢力的可能性。
  第三,從目前的態勢看,如果是恐怖襲擊,恐怖分子要做的首先是摧毀機上的通信設施,然後導致飛機失控墜落。當前航班的駕駛艙整個加固程度非常好,要突破這一點非常難。
  另外,如果要把炸葯提前安裝在飛機上,最大的難點在於,必須在機場或者航班內部有接應。但是,目前馬來西亞境內缺乏一些較有規模的恐怖組織和恐怖勢力,要做到這一點難度很大。
  □背景
  法航447客機失蹤全記錄
  法國航空公司2009年6月1日確認,該公司編號AF447次班機、原定從巴西里約熱內盧飛往法國巴黎的一架空客A330客機於格林尼治時間1日凌晨在大西洋海域上空失蹤。機內有216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
  當晚確定大致出事海域
  法航當天晚些時候說,失蹤客機的出事海域大約位於巴西海岸與非洲海岸的中間地帶,範圍在幾十海裡之內。
  由於客機消失前沒有向地面飛行控制中心發送明確信息,搜救人員第一時間只能以客機發出最後一條有效信息作為搜救原點,即距巴西東北海岸1100公里的海域。
  5日後發現遇難者遺體
  2日,在客機失蹤幾十個小時後,巴西空軍發言人說,在大西洋海域發現一些可能為飛機殘骸的漂浮物。3日,法國軍方確認殘骸來自法航失蹤客機。
  2009年6月6日,巴西空軍宣佈,當天打撈上來兩具1日凌晨失事的法航A330客機遇難者遺體。隨後,搜尋人員陸續打撈出失事客機遇難者遺體以及遺物。
  2010年5月6日,法國宣佈,把失事客機“黑匣子”的位置鎖定在大西洋一個方圓5公里的範圍內。
  近兩年後定位飛機殘骸
  2011年4月3日,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宣佈,搜索隊成功定位失事AF447航班的飛機殘骸。
  2011年5月1日,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宣佈,找到失事客機的一個黑匣子。
  三年後出台調查報告
  但隨後的調查過程緩慢,多項原因推測遭遇各方爭議。2012年7月5日,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公佈最終調查報告,認定技術故障和人為因素導致客機失事。  (原標題:專家稱飛機失聯前或曾出現嚴重故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gothdl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