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晚,澳大利亞皇家空軍上尉皮特·莫爾簡報搜尋情況,一天的搜尋未有發現。當天,6國空軍聯合出動12架飛機到南印度洋搜尋馬航客機墜毀海域。洪少葵 攝
  中新網3月28日電 據《華爾街日報》網站28日報道,馬航客機失聯迄今已經多日,儘管多國發動聯合搜尋工作,但是仍然毫無下落,這也讓人們開始深思,專業搜索人員也難尋失聯客機殘骸的原因。
  27日澳大利亞皇家空軍的一架P3“獵戶座”(P3 Orion)巡邏機在上校麥克斯溫(Michael MacSween)的指揮下,衝出厚厚的雲層,抵達馬來西亞航空失聯客機搜索海域,迎接他們的是一片怒吼著的鉛灰色狂野海域,海面上翻涌的大浪一會兒便消失在了濃霧之中。
  這支擁有數十年海上搜索經驗的精英反潛中隊擠在駕駛艙中工作,他們的經歷告訴人們:即便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也難以在搜尋馬航370航班的過程中找到任何殘骸,使人們因為新的衛星圖像而燃起的希望落空。
  據泰國空間技術機構稱,一顆泰國衛星拍攝的圖像顯示,在370航班搜索區域附近的海域漂浮著300件物體。圖像於27日公佈。26日,空中客車旗下一個公司提供的其他圖像似乎顯示在一個搜索區域漂浮著122件物體。
  對於衛星圖像為什麼會誇大找到殘骸的可能性,存在著很多原因。首先,圖像是靜止的。其次,它們通常僅會顯示晴空以及風平浪靜時的海洋狀況。此外,圖像是從鳥瞰視角拍攝的,在這種視角下一切都似乎伸手可及。
  衛星圖像無法顯示南印度洋的多變和危險,也無法顯示這個夢幻般的無人之地會催眠那些數小時盯著旋動海水的搜尋人員。
  在飛機飛往搜尋海域的四小時中,麥克斯溫機上的16名皇家空軍第10編隊成員不時地聊天打趣,而隨著飛機進入任務關鍵區域,整個機艙都安靜了下來。第10編隊的徽標可追溯回二戰時期,上面刻畫有一隻被澳洲原住民魚叉刺中的大西洋神獸卡麥拉(Chimera)。該編隊的常規任務是利用潛望鏡等線索找到敵方潛艇,並用魚雷和反潛導彈將之摧毀。
  隨後兩個小時里機上人員幾乎隻字未說,一雙雙眼睛全神貫註在一個似乎無法實現的任務上:在蒼茫大海中找到19天前墜毀的飛機。
  海軍士官長貝爾(Brenton Bell)說,對這樣巨大而洶涌的海域進行搜索,很容易喪失註意力和士氣。
  他說,觀測浪花的困難是你要找到浪花並觀察它是否退去,如果某片浪花持續存在,則有可能是殘骸在攪動海水,這是貝爾20年來搜尋潛艇的經驗之談。從時速240英里(約386公里)的飛機上望去,每時每刻都能望見幾十片浪花。
  貝爾稱,當前MH370客機的搜尋工作主要依靠搜索人員的肉眼觀察。他說,雷達工具可探測到漂浮於海面上的細小金屬物,但飛機殘骸現已浸水,因而可能在海浪幾英尺下漂浮,或已沉入海中。
  士兵們仍舊打開了他們的精密雷達,希望能夠找到一些東西,但他們主要依靠的還是隱藏在修長的雷朋(Ray-Bans)眼鏡下的敏銳眼光。
  24日的天氣狀況更為惡劣,不過這隊士兵仍發現了兩塊小碎片,一塊有一米寬,另外一塊有半米寬。他們在發現碎片的位置燃放了信號彈。30英里(合48公里)外的澳大利亞皇家海軍艦艇成功號(Success)立即收到了信號。信號彈只能燃燒45分鐘,當艦艇到達發現碎片的位置時,信號彈已經熄滅,碎片也不見了。
  27日,這隊士兵的任務是飛行兩個180英里,橫穿MH370航班的一個搜索區域。依據美國、中國、法國和現在泰國提供的多個衛星圖像以及澳大利亞研究人員構建的漂流模型,目前MH370航班的搜索區域已經大大縮小。目前有12架飛機正在搜索兩個總計25000平方英里(合64750平方公里)的矩形區域。整個搜索面積幾乎相當於蘇格蘭國土面積。
  但這些搜索區域的物體不是靜止不動的,這加大了搜索難度。麥克斯溫機長早間通報的記錄顯示,最近在搜索區域追蹤洋流的四個浮標,有兩個漂向了西南方向,一個漂向正南方向,另一個漂向了西北方向。
  有一個小時能見度非常低,飛機只能在300英尺(合90米)的高度飛行,上面的人才能看到海面的情況。而後雲層變薄,在陽光照耀下可以看到綿延數公里的大海。這時的海面像一塊平板,你可以想象碎片浮在海上就如同臺球放在臺球桌上,但這樣的平靜只持續了片刻。
  由於天氣轉好,機組人員討論著要關閉這架洛克希德(Lockheed) P3“獵戶座”巡邏機四個引擎中的一個,以便節省燃油,延長搜索時間,但他們最終放棄了這一想法,因為機艙外的氣溫只有6攝氏度,意味著引擎一旦關閉,就可能凍上而無法重新啟動。
  在搜索區域往回折返進行搜尋時,天氣變差,雷達屏幕上出現光點。飛機偏離航線去檢查探測到的物體,機組人員心中燃起希望,但結果什麼也沒有找到。
  據飛機上的領航員之一、上尉德羅什(Todd Desroches)說,雷達圖像或許只是一個大的破碎波。他還說,游到海面換氣的鯨魚和海豚也可能被誤認為是殘骸。
  根據另外一條強有力的雷達線索,飛機向右偏離航線25英里(合40公里)進行搜索。隨後機組人員討論起燃油的問題,但麥克斯溫下令繼續搜索。飛機在濃霧中飛行,在距離“成功”號不到4英里(合6.4公里)的地方飛過,卻沒有看到它。
  這一次,雷達顯示出來的光點又是誤報。目前為止,這個機組已經執行了三次搜索370航班的任務,搜索雷達探測到物體11次,但都不是客機殘骸,儘管這架飛機攜帶的系統比商用飛機上的天氣和導航雷達要先進得多。飛機前端還連接有一個帶紅外功能的大功率視頻攝像頭。
  將近兩個小時後,雷達上的光點停止,大海繼續翻騰,機組人員的希望破滅。幾分鐘後,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宣佈,當天的搜索因天氣惡劣暫停。
(原標題:詳解MH370搜尋難點:靠肉眼辨認或將誤認殘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gothdl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