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宜昌4月4日電 (時剛 張曉光 李晨劼)湖北宜都60歲的蘇先生突發心肌梗死,呼吸、心跳兩度停止,最長停止20分鐘,後經宜都、宜昌兩地醫院聯動,奇跡般地被救活。
  4月4日,在宜昌市二醫院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科病房,記者看到蘇先生躺在病床上,但氣色很好,其老伴及兩個女兒在一旁陪護。蘇先生介紹,3月29日上午11時,蘇先生在家中突然感到胸前劇烈刺痛,被家屬送往宜都市二醫院治療,診斷為急性心肌梗死。
  沒過多久,蘇先生突然休克,呼吸、心臟突然全部停止,急診科醫護人員趕忙緊急搶救,一方面電擊除顫,另一方面進行心臟按壓,讓心臟被動跳動。經過10分鐘的努力,除顫18次後,蘇先生的心臟才慢慢恢復跳動。兩個小時後,在生命體徵較前稍平穩後,蘇先生被送往宜昌市二醫院。
  “患者來院後,直接進入手術室行急診冠脈介入治療。”該院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科主任張繼紅表示,經查發現患者心髒的右冠狀動脈有約3釐米的血栓,幾乎完全堵塞住了血管,導致心臟無供血,需要打通血栓,將前端帶有球囊的導管送到狹窄處,加壓充盈球囊將狹窄病變血管擴張,並植入支架改善心肌供血,手術風險大。
  在隨後的手術中,沒想到蘇先生再次出現呼吸、心跳驟停,張繼紅立即組織醫生、護士進行搶救。20分鐘後,蘇先生的心跳才再次恢復。在生命體徵平穩的情況下,張繼紅快速植入支架。經過2個多小時的努力,終於成功地把蘇先生從死亡線上奪了回來。
  據介紹,在心臟停止跳動時間較長的情況下手術,風險大、難度大,死亡率一般高達85%。而在醫學上,呼吸、心跳停止達10分鐘以上的患者搶救成功的也十分罕見。(完)  (原標題:湖北六旬老人心臟停跳20分鐘後奇跡生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gothdl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