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里木湖景色。人民畫報萬全攝影
  天山網訊(記者朱凱莉 尼加提攝影報道)“我是第一次來新疆,帶著問題而來。首先,自古以來的絲綢之路上的要衝新疆,真實的模樣到底是怎樣的;其次,現在的新疆人民在想什麼、關註什麼。這幾天我在採訪時,隨著跟不同職業、不同民族的人接觸,不斷拋出問題,得到結果。大美新疆造就了真誠、淳樸、堅韌的新疆人,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們始終充滿著樂觀與自信,充分地享受多元文化生活帶來的種種美好。”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劉少華坦言。
  5月31日,“中國媒體絲路行”採訪團結束了在新疆段的採訪旅程,這也意味著此次活動國內段的採訪圓滿畫下句點。
  此次採訪團在疆四天,赴烏魯木齊、伊犁、博州三地,奔走2000多公里進行採訪。數據顯示,共發稿百餘篇。其中《“媒體絲路行”走進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中國媒體絲路行”走進伊犁霍城莫乎爾牧場》、《絲路行記:中國網記者鏡頭中的新疆兒童》等稿件被多家媒體廣泛轉載。
  《中國媒體絲路行》的官方微博目前關註粉絲已達三萬多人,在新疆段的採訪中與自治區官方微博新疆發佈進行積極互動。
  網友“仲夏”說,歷史上一些著名人物,如出使西域的張騫,投筆從戎的班超,西行取經的玄奘,他們的一些故事都與新疆有關。建議下次記者走一下,給我們帶來更多的精彩報道。
  網友“丁丁”說:“絲綢之路在新疆按其路線分為南、中、北三道。期待看到更多詳實的報道。”
  網友“小飛象”說:“多多報道新疆,讓人們瞭解真實的新疆,活動很棒,加油。”
  在即將離開新疆之際,中新社記者韓晨戀戀不捨地說,“這是一個來過還想來、看過更想看的地方,新疆這麼美,我不會忘記她。”韓晨的話也應正了採訪團里另一位記者的經歷。
  對於第八次來新疆的中央電視臺外語頻道攝像師句洋來說,“這都不算事兒,才八次,我很喜歡這兒,這的人們、美食、風景,可以用絕無僅有來形容。”句洋打算今年再來一次,拍喀什。“非常有特點,對於做影像的記者來說,最高的評價就是——這裡非常出畫面。新疆就是非常出畫面的地方,人物、景觀、風俗,拍出來每幀都是畫。”
  與句洋有同感的記者很多,其中包括他的同事韓鵬。“新疆採訪資源非常豐富,畫面很有異域風情,又夾雜著多元的狀態,非常精彩。新疆需要做更多、更深入的報道,讓世人瞭解真實的她。”
  “新疆讓我覺得很震撼的有兩個地方,首先是經濟快速發展、貿易的互聯互通,如伊犁的霍爾果斯口岸、博州的阿拉山口口岸綜合保稅區。如果貨品從霍爾果斯走,一路暢通到歐洲只需要8天,但走海運卻需要60天。”韓鵬充滿期待的說,希望新的絲綢之路能儘快貫通,並很好得發揮作用。“其次,新疆旅游方面優勢真的很突出,比如賽里木湖,雪山環抱、草原映襯、清澈度能達到12米……我以後想起這片湖,都會有寧靜的心情。”
  賽里木湖總能輕易做到動人心弦。“所謂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要我說,天地也太低調了點,來到賽里木湖這樣的地方,你奔跑或喊叫,比出V型手勢還是跳起來拍照,無論多麼囂張的舉動,都只是被湖風輕輕吹散了。” 劉少華笑著說,對賽里木湖百聞不如一見,一見傾心。
  令中央電視臺外語頻道記者鄒荃一見傾心的,則是伊犁喀贊其民俗旅游區。
  初夏,游人們乘坐在用絢麗艾德萊絲綢裝扮的馬車上,在街道中穿行。清風徐來,道路兩旁的桑樹枝葉輕輕搖曳,不時掉下幾顆熟透的桑葚。寶藍色、翠綠色的院牆上覆蓋伊斯蘭風格的木頭繁複雕花……“這是我第一次到維吾爾族人的聚居區,老人在街頭閑聊、納涼,長得好像洋娃娃一樣的小孩在街上嬉戲玩耍〈到眼前情景,心裡其實很感動,這美好的畫面,哪怕是一瞥,也能將安靜與祥和記在心中。在這老城區里有著多年厚重的歷史沉澱,一定有著講述不完的故事。” 鄒荃說。
  說到歷史悠久,阿拉山口口岸是新疆繞不過的話題。來自中國網記者宋一安對阿拉山口很感興趣。“阿拉山口從歷史沿革來說自古就是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是我國最西面的通關口岸。在目前要從新建設貫通新絲綢之路的大背景下,她的意義尤為突出。無論從地理位置、貨物吞吐量以及未來的規劃來說,口岸所煥發出新的活力都是很迷人的……”
  “新疆是一個美人,她的每一眼秋波都深如海水,幻如夢境。相信《眾神棲落新疆》里的這句話表述了很多人對新疆的心情。”團里的一位記者一邊翻看連日來相機中的採訪照片,一邊充滿期待地說,“我還會再來,帶上家人、朋友、孩子,一定要來。”
  記者感言:
  《中國媒體絲路行》是由國務院新聞辦主辦的大型採訪活動,在新疆段採訪時,天山網特派記者全程跟蹤參與。在活動中,根據自治區新聞辦統一安排,充分借助此次採訪團來疆採訪的契機,充分發揮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相結合的傳播方式,建立了矩陣式宣傳平臺,將即時性、交互性、廣容性等傳播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全方位、多角度的對新疆進行宣傳、推介,並取得良好積極的效果。
  整個活動期間,採訪團成員以飽滿的熱情,腳踩泥土芳香,到田間、去口岸、訪工地,將報道聚焦新疆多個領域。記者們在路上、在基層、在現場隨處邊寫邊發,常常寫稿到凌超但辛苦換來的踏實和成就感是無法比擬的。朴實的文風、優美的文字、清新寫實的畫面,字裡行間中充滿生活氣息,帶給讀者全新的體驗,展示了新疆獨有的魅力。
  筆者深感,在平時的採訪實踐中,走下去是一種形式,而起決定作用的是心的貼近與交融。對群眾抱有深厚的感情,沉下去,就會有所收穫、扎實成長。在貫通立體絲綢之路的進程中,我們媒體所承擔的責任只有起點,沒有終點。  (原標題:“中國媒體絲路行”——我眼中真實的新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gothdl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