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周月桂 通訊員 羅丹
  7月,南方進入盛夏,被雨水阻滯了的氣溫,在小暑過後一路攀升。
  不過,有了去年那個“史上最熱”的夏天“墊底”,我們覺得這個夏天要好過很多。7月接下來的天氣會如何,會比去年涼快嗎?
  去年夏天有多熱
  高溫天氣自6月中旬始,7月全省平均氣溫歷史最高,長沙7月每天都是高溫天
  去年夏天酷熱少雨,時間之長,讓人們仍舊心有餘悸。
  省氣象局氣候中心資料顯示,去年自6月15日開始,我省就逐步進入持續高溫天氣過程。6月29日起,我省出現了歷史上罕見的高溫熱害天氣。
  讓我們以7月為例,看看去年夏天到底有多熱?據氣候中心統計,2013年7月,我省平均氣溫為30.5 攝氏度,較常年偏高2.2攝氏度,排歷史同期第1高位。其中,長沙月平均氣溫達32.7攝氏度。全省94.8%的縣(市)出現37攝氏度以上的高溫,9.3%的縣(市)出現40攝氏度以上的高溫,極端最高氣溫達42.3攝氏度,出現在慈利。
  氣溫高,持續時間長。去年7月除桂東、汝城和南嶽外,其餘縣均出現了高溫天氣,其中78.7%的縣市出現了16天以上的高溫天氣(日最高氣溫超過35攝氏度),長沙、衡山和安仁3個站高溫日數達31天。
  高溫之外,少雨也是去年夏天一個特征。去年7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28.5毫米,為歷史降水最少值,較常年偏少82%。據統計,去年7月1日,我省就有12.3%的縣(市)出現中旱;至7月31日,全省96.9%的縣(市)出現氣象乾旱。
  今年夏天相對涼
  6月清涼度過,首個高溫預警7月11日發佈,雨水還將不時阻斷升溫之旅
  去年6月中旬始,持續的高溫天氣就在三湘大地肆虐。而今年6月,雨水讓湖南大部分時間都比較“清涼”。根據監測顯示,6月份湖南雨日較多,基本無連續晴天,因此氣溫不高。
  以長沙為例,今年6月份,長沙平均氣溫為25.4攝氏度,與同期歷史平均值25.8攝氏度看起來差距不大。不過,與去年同期比,就低了不少。去年6月,長沙平均氣溫達28攝氏度,高溫日數(超過35攝氏度)達到8天。而今年同期平均氣溫低了2.6攝氏度不說,也僅在6月1日出現了高溫(35.5攝氏度)。對比起來,長沙今年6月確實涼快不少。
  進入7月,月初的兩次較強降水,也讓氣溫回升動力稍顯不足。直至小暑過後,累積的熱量才開始釋放。
  11日上午,省氣象臺發佈今年來首個高溫黃色預警,當日15時,長沙實時氣溫達36.1攝氏度。
  然而,剛剛發佈了高溫預警,氣象臺接著又發佈重大天氣消息,稱12日至14日湘中以北將有一次較強降雨天氣過程,15日至17日湘西北仍將有較強降雨。隨著12日新一輪降雨過程的到來,持續走高的氣溫又將得到“抑制”。
  另據氣象部門預計,7月下旬我省仍有較強降水過程,而7月下旬到8月上旬,登陸我國的颱風外圍雲系有可能給湘東南地區帶來短時強降水。
  這樣看來,去年持續的高溫天和嚴重的乾旱在這個7月應該不會重演。
  當然,夏天總是熱的,高溫天總是會有的。如果盛夏沒有高溫天,你讓西瓜、冰淇淋和小龍蝦有什麼存在感呢。  (原標題:去年的熱,今年將不會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gothdl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