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王亦菲
  昨日記者獲悉,25載堅守技偵第一線。從2000年“均瑤”牛奶投毒案,到2013年與柬埔寨聯手破獲特大跨國電信詐騙案、2014年一舉抓獲23名涉恐人員的“3·27”專案……他一次次臨危受命,憑藉技術手段破解錯綜複雜的謎團。他就是上海市公安局巡視員、技術偵察總隊總隊長張寶發。
  作為中國技術偵察戰線的領軍人物,張寶發已入圍公安部、中央電視臺共同舉辦的第五屆“我最喜愛的人民警察”評選。
  開創信息技術破案:一個尋呼機偵破“敲頭案”
  “乾我們這一行的,必須耐得住寂寞,既不能圖名,更不能逐利,就只能當幕後英雄。”在上海市公安局一間普通的會議室內,記者見到了現年58歲的張寶發。這是他時隔17年,第二次直面媒體。上一次,是“97敲頭案”剛剛告破。
  1997年3月至4月間,上海楊浦、寶山區域接連發生10多起攔路行凶搶劫婦女的“敲頭案”,造成2死12傷,一時間,上海市民談“敲”色變,人心惶惶。上海市公安局展開地毯式排摸和夜間守候伏擊。可由於線索不明,偵查陷入僵局。當大家一籌莫展時,一個細節讓張寶發眼前一亮——某受害人被搶的手提包中有一臺新買的尋呼機。
  作為當年時興的通訊產品,案犯會不會啟用它?張寶發火速展開布控,3天后即發現一條重要信息,順藤摸瓜將案犯擒獲。事後查明案犯在一次串門時用鄰居家電話試用搶來的尋呼機。此案被視作公安技偵工作從傳統手段偵查轉向“信息導偵”的里程碑案例,寫進了公安教科書。
  這也是我國刑偵歷史上第一個利用尋呼機倒查追蹤嫌疑人的案例。然而,由於技偵是公安保密程度最高的警種,當時對外只能說是通過追贓查獲嫌疑人。
  “9·8”黃金搶劫案:40億條數據線索鎖定嫌犯
  近十年來,張寶髮帶領上海公安技偵總隊先後建成了近百個科技項目建設,為全國公安技偵創建了“上海標準”和“建設模式”,引領著我國公安技偵的新技術發展。
  2010年9月8日晚,就在上海世博會漸入佳境時,蓮花南路某超市的黃金飾品櫃臺突遭3名蒙面歹徒搶劫,近百萬元黃金飾品被洗劫一空。張寶發在案發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率隊在數十平方米範圍內搜集和保全現場信息,從案發現場海量信息中尋找突破口,連續七天七夜和年輕的戰友一起挑燈夜戰,累積休息時間還不到30小時。
  在得知其中一名涉案嫌疑人的DNA與2009年7月貴州省習水縣一起未破搶劫案認定同一後,張寶發大膽從歹徒進入現場踩點、實施犯罪、逃離現場、離開上海等行為入手,依托總隊“電子圍欄”系統,設計出50餘種數據模型,對40餘億條海量信息進行綜合比對,從而在極短的時間里於茫茫人海中鎖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行蹤。之後,上海警方成功抓獲3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搶黃金飾品。
  緊追技偵技術“新潮流”的偵察專家
  張寶發與技偵打了25年交道,是將公安技偵手段和偵察破案完美結合應用的偵察專家。
  張寶發先後榮立個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他所帶領的技術偵察隊伍,15年來保持“零違紀”。他在破案的同時保持刻苦鑽研科精神,對自身技偵技術不對更新,被評為高級工程師,在擔任上海市刑事偵察學學會理事、上海市公安局特級兼職教官同時,又被公安部特聘任為部級教官、中國刑警學院教授、上海公安高等專科學校教授。  (原標題:一個小細節讓他破了震驚“敲頭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gothdl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