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的金錢觀 聖嚴法師的金錢觀 釋常願寫於 2010年12月15日 7:45 聖嚴法師的金錢觀 《工商時報》林淑蓉整理 一九七一年,聖嚴法師讀完碩士學位,由於經費無著,準備收拾行囊回國 買屋,當他向論文指導教授?本幸男報告這件事時,?本博士告訴他:「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無道心。」 聖嚴法師 小型辦公室說:「這種鼓勵,正是我當時最需要的,比答應給我金錢的支援更有用。」 其實,那時候聖嚴法師也不是很擔心,他的打算是:「只要佛 有巢氏房屋教還需要我,佛菩薩還需要我,我們這個社會、這個時代還需要我把書讀完,那我一定可以讀完書的。如果這個社會不需要我把書讀完,我就回臺灣去住山。」 借貸 這樣的想法,使得自己的心很安定,而「我的老師的話,使我更安心」,聖嚴法師回想當時的心情這麼說。 對於這兩句話,聖嚴法師的解釋是: · 婚禮佈置 「道心之中有衣食」──道心就是求道的心,求法、弘法的心,也是為佛法獻身的心,只要有此願心,不要擔心吃飯、穿衣的問題,最低限度不會餓死、 凍死的。 · 部落格 「衣食之中無道心」──若是老擔心吃飯、穿衣等自己的生活費用,就會專心張羅那些錢,一去張羅錢,求法、弘法的道心就要不見了。 後來,果然有一位善心人士從瑞士匯錢來資助聖嚴法師的留學費用。 臺 部落格灣是個富足的地方,也是很有福報的地方,聖嚴法師常說,現在只聽到有人說「撐死」,很少聽說有人「餓死」。 但是,紅塵世界,功名利祿本來就是虛幻的,時來時去,時有時無。聖嚴法師指出,佛法裡提及財富是五家共有:1.水災,2.火災,3.強盜和土 部落格匪,4.不好的政府和政策,5.不肖的兒孫。 一旦有上面五種情形之一發生,金山銀山也會變成空。聖嚴法師認為:「布施是將財富存入無形的銀行,最安全、最寶貴,也最可靠。如果我們把錢布施出去,功德永遠存在,不必擔心任何人破壞,或被誰搶走。」 金錢的使用,聖 結婚嚴法師表示,應該由自己來支配,做自己能做而且覺得最有意義的事,就是最好的存款方法。(一九九三年八月十五日《工商時報》「大人物」專欄刊出)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裝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gothdl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