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三聯韜奮書店實行24小時營業以來,“深夜書房”備受關註。7月29日,全國24小時書店創新發展研討會在京召開。11家書店決定成立全國24小時書店聯盟,加強交流,推進戰略合作,並討論了“共同宣言”,表達了服務讀者,創新經營,推進全民閱讀的願望。(7月30日《北京青年報》)
  11家書店成立全國“24小時書店聯盟”,這代表著傳統書店已經由“個體自救”向“抱團圖強”的方向發展了。星火固然可以燎原,但依然需要“風勢”。所以,儘管11家全國24小時書店合作是個良好的開端,但我認為“24小時書店”聯盟還應該聚集更多的合作伙伴、拓寬合作視野,開創一個大的合作格局,讓傳統書店經營闖出一個新的局面。
  第一,拓寬合作視野,向大文化經營方向靠攏。現在,餐飲業尤其是咖啡廳是很多書店喜歡合作的對象。但是,書店不應該僅僅把合作對象局限在咖啡廳上面。除了咖啡廳,還有很多行業尤其是文化方面的行業,與讀書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比如,24小時書店聯盟可以考慮與影院合作。目前的電影,有很多改編自小說,而電影的衍生產品中,書籍是很重要的一種。你看,郭敬明的“小時代”系列電影,改編自其“小時代”系列小說;而韓寒的《後會無期》上映不久,其後續圖書就推出了。如果24小時書店與電影院聯合推出“夜場電影、深夜書房”這樣的項目,將觀影與讀書結合,效果豈不是會更好?這樣的話,不單是電影,還有電視劇、音樂會、演唱會等,都可以合作,那大文化經營方向就很明確了。
  第二,增強互動,舉辦沙龍類活動。書店,不應該只是讀書的地方,還應該是讀者思考、學習、互相交流的地方。“深夜書房”聯盟應該考慮與作家、名人合作,聚合讀者人群,結合流行影視、文化熱點等文化事件,定期舉辦沙龍討論類活動,吸引更多的讀書人。
  第三,繼續擴大“24小時書店”聯盟的規模,吸納更多的成員,提升傳統書店在社會和業界的影響力。 □薑伯靜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gothdl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