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茂縣山體塌方
  事發時間:
  昨日14時45分
  事發地點:
  國道213線K774+600m處
  茂縣境內(石大關鄉超限站附近)
  塌方量:
  3000餘方,9輛車被砸中
  人員傷亡:
  截至昨晚,10人死亡,19人受傷
  14時45分,轟隆隆的幾聲巨響震撼茂縣境內石大關鄉超限站附近的山谷,一時間落石如雨下,山谷里灰塵瀰漫。
  “我坐在車裡,看到前方100米左右的地方突然騰起一大片蘑菇狀的煙塵,導游馬上讓車上游客下車,大家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看到車頭前方騰起了煙塵就都往回跑,跑了足足5分鐘才敢停下來。這時,我回頭一看,發現前頭落下了好多石頭,最大的約有一輛小車大小。”
  昨日14時45分左右,國道213線K774+600m處茂縣境內(石大關鄉超限站附近)發生山體塌方,一時間落石如雨下,約3000餘方塌方體瞬間阻斷道路,避讓不及的車輛及行人被飛石擊中,部分車輛被掩埋。目擊者稱,落石最大的猶如奧拓車。截至昨晚,此次塌方已造成10人死亡,19人受傷。已發現9輛車被砸,其中,小車8輛、貨車1輛。傷員已轉送茂縣人民醫院、華西醫院,正組織全力搶救。傷亡人員身份正在進一步核實中。
  事發後,茂縣積極開展救援工作,全力搶救傷員,搶通道路。為保證救援工作有序推進,茂縣成立了應急處置指揮部,下設應急搶險組、醫療救護組、新聞報道組、群眾工作組、事故調查組、治安秩序維護組等積極開展救援工作。據茂縣宣傳部稱,現場搜救工作已經結束,並未發現新增傷亡情況。
  現場還原
  山體垮塌
  落石如雨 部分車輛被埋義診途中德陽市人民醫院院長罹難
  落石如雨 部分車輛被埋
  昨日,不少在假期前往九寨、黃龍的游客正在返程途中,赴若爾蓋進行支援工作的德陽市人民醫院醫療隊則乘車沿國道213線朝松潘方向行進。
  14時45分,轟隆隆的幾聲巨響震撼茂縣境內石大關鄉超限站附近的山谷,一時間落石如雨下,山谷里灰塵瀰漫。不少過往車輛緊急減速、剎車和避讓山上落下的石頭。約3000餘方的塌方體瞬間阻斷道路,避讓不及的車輛及行人被飛石擊中,部分車輛被掩埋。
  藏族女子仁青卓瑪在前往九寨路上也遭遇了這場塌方,驚嚇之餘,她拿出手機拍下塌方場景,併發微博爆料。“現在路完全被大大小小的石礫覆蓋。”面對突如其來的情況,她為自己是否能順利返回而擔憂,“剛剛茂縣石大關發生滑坡有幾個旅游車被砸,祈禱車上的人平安”。
  “左側200多米長的山坡上突然有多處地方發生飛石。一塊塊石頭從100多米高的山坡上飛落下來,其中最大的幾塊,幾乎與一輛奧拓小汽車大小相當。”事發時恰好路過當地的德陽晚報記者張嶸心有餘悸地說。
  張嶸介紹,塌方發生後,現場數十輛車上的乘客立即下車,向右側河灘和後方路段躲藏。一時間,狹窄的公路上,驚呼聲此起彼伏,一片混亂,不時有車輛被砸毀,或有人受傷大聲呼救。當時,不少疏散的群眾主動加入到救援中,德陽市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也積极參与救援。
  義診途中
  德陽市人民醫院院長罹難
  在此次塌方中,率隊前往若爾蓋義診的德陽市人民醫院院長範天勇在疏散過程中,被飛石擊中左側腹部,不幸遇難。
  “我們這裡有醫生,有傷員需要治療,快去幫忙。”昨日下午,山體塌方發生後,德陽市人民醫院院長範天勇讓醫療隊隊員們迅速下車,隨人群一起向道路右側的河灘邊疏散,然後沿河灘向後方安全地段轉移。現場情況逐步趨於穩定後,當地政府、醫療、路政、公安等救援力量也趕到了現場進行處置。附近路段被實施交通管制,禁止車輛通行。
  15時左右,疏散群眾開始登車按原路返回,德陽市人民醫院醫療隊隊員也開始集結,準備暫時向茂縣方向撤退。集結過程中,隊員們突然發現院長範天勇不見了,立即開始尋找。
  醫療隊隊員們一面四下尋找,一面趕緊撥打範天勇的電話。幾經周折後,電話終於接通,但始終無人接聽,幾名醫療隊隊員立即沿途返回尋找。
  15時20分左右,在塌方現場的右側路邊一處石坎邊,醫療隊隊員們發現了倒卧在地上的範天勇。他左側腹部被飛石擊中,划出一道10多釐米長的傷口,右側身體及手部還有多處傷痕,鮮血染透了他的衣服。經當地120急救醫生和醫療隊相關專家檢查,範天勇院長已無生命體徵,不幸殉職。
  得知範天勇院長不幸罹難的消息,醫療隊隊員們禁不住失聲痛哭。 “我是最後下車的,他先下車,哪曉得會這樣?”醫療隊隊員譚鴻不住地念叨著。而僅僅1個多小時前,還在中午的飯桌跟範天勇院長聊業務的幾名隊員更是泣不成聲。
  緊急救援
  頭頂飛石
  破拆被埋車
  茂縣消防救出8人
  山體塌方發生後,茂縣消防大隊、茂縣消防中隊派出4輛車及15名消防官兵緊急趕赴現場。昨日14:50,消防官兵趕到現場,經過4個半小時奮戰,先後破拆4輛被埋車輛,救出8名傷員。
  據茂縣消防大隊李隊長介紹,消防官兵趕到現場時,山上飛石不斷。“因為大量落石將被困車擠壓變形,有些車輛甚至被埋在塌方體下麵,這給救援帶來極大困難,現場呼救聲不斷。”為了及時救出被困人員,消防戰士冒著飛石傷人的危險,迅速開展救援工作,對已損毀的汽車進行破拆。“被埋的車子基本已完全報廢,傷者被死死卡住出不來。”救援人員稱,只能將汽車拆開,才能將傷員安全救出車外。
  “我們在救援時既要註意天上的飛石,又要防止破拆時對傷者產生二次傷害。”救援人員告訴記者,戰士們用液壓鉗等破拆工具小心翼翼地將變形的車體拆開,然後救出傷者,將他們交給醫療急救人員。“我們先後拆了4個車,一共救出8名傷員,沒有老人和兒童。”李隊長說,整個救援行動一直持續到晚上7點30分,因救援措施得當,未造成傷員二次傷害,也無隊員受傷。
  驚心逃生
  看到煙塵立即下車
  跑了5分鐘才敢停下來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聯繫上了正在現場的車牌號為川AG9263旅游車上的游客葛先生,據葛先生介紹,他們是15日到若爾蓋游玩的游客,昨日正好返回成都,結果遭遇山體滑坡。
  葛先生說:“當時我們乘坐的大巴車上有40來個游客,大巴車距滑坡地點約100米左右。我坐在車裡,看到前方100米左右的地方突然騰起一大片蘑菇狀的煙塵,導游馬上讓車上游客下車,大家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看到車頭前方騰起了煙塵就都往回跑,跑了足足5分鐘才敢停下來。這時,我回頭一看,發現前頭落下了好多石頭,最大的約有一輛小車大小。幸運的是我們車上的乘客沒人受傷,後來發現僅行李倉部分被落石擊中。”
  反方向跑躲飛石
  有人連鞋子都跑掉了
  昨晚8時30分許,川大華西醫院內,急診科、胸外科和骨科等科室的醫生早已待命,等待從茂縣人民醫院送來的5名重傷員。9時10分許,5名重傷員陸續被送到華西醫院急診搶救室,醫護人員立即開始搶救。經瞭解,5名重傷員為三男兩女,分別是22歲的唐冉華、26歲的葉厚松、37歲的劉世軍、葉富蓉、30歲的陳希。
  其中,陳希左腹部以上被大石砸中,左肺、左胸、左手臂、左頭部均不同程度受傷,左肺部受傷尤為嚴重。到川大華西醫院時,陳希的意識還比較清晰,她的丈夫黃先生和親戚黃女士一直陪在她身邊。據介紹,陳希和黃先生在成都做生意,是某食料公司代理商,昨天公司邀請代理商去九寨溝旅游,途經茂縣,沒想到竟遇上山體塌方。
  “山上的飛石像冰雹一樣往下落,大的小的都有,我們三個顧不上那麼多,手拉手拼命往前跑,大家都在慌亂地喊叫,有人在跑的時候還把鞋子跑掉了。”黃女士說,他們看到前面的石頭又大又多,就抱頭往反方向跑,所有人都驚慌失措,沒想到跑了幾十米後,一塊落石直接砸中陳希,陳希當時一下頭就懵了,腿部感到陣陣麻木,“咚”的一聲倒在地上。丈夫黃先生見狀,趕緊把她攙扶起來繼續往後面跑。“身邊都是飛石,不跑的話,隨時可能被砸到。”黃先生說,大概跑了一百多米之後,他們才停下來,稍微緩了口氣。後來,他們打聽,全車27人除了陳希都平安無事。  (原標題:飛石砸車10人魂斷茂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gothdll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